2014/12/12

女人最易陷入的寒冬保健誤區


女人最易陷入的寒冬保健誤區

寒冬時節,氣溫低,濕度小,對人的生理機能和身體狀況均有一定的影響。人體為了適應冷的氣候,就會採取一定的防禦和保護措施,但如果單憑經驗和感覺,有些方法常常會陷入誤區。

  誤區一:舔嘴唇可保濕

  寒冷時空氣乾燥,人的嘴唇容易出現乾裂,引起不舒適、疼痛和出血。不少人喜歡用舌頭舔嘴唇,以為這樣可以濕潤和舒服一些,但結果卻適得其反。

因為唾液是由唾液腺分泌的,裡面含有澱粉酶等物質,比較黏稠,舔在嘴唇上,就好像抹了一層糨糊。水分蒸發完了,嘴唇會更乾燥,更容易起“皮”。如果嘴唇乾燥不舒服,可以適當塗些不含色素及香味的潤唇膏。

  誤區二:穿衣越多越暖和

  寒冷時節,有的人穿得鼓鼓囊囊,以為穿得越多越暖和。這種觀點是片面的,因為衣服的保暖程度與衣服內空氣層的厚度有關係,當一件一件衣服穿上後,空氣層厚度隨之增加,保暖性也就隨之增大。

  但當空氣層總厚度超過15毫米時,衣服內空氣對流明顯加大,保暖性反而下降。從生理角度說,人如果穿衣過多過厚,會因熱量大,致使皮膚血管擴張,從而增加了散熱,反而降低了機體對外界溫度變化的適應能力。

  誤區三:受凍後先暖手腳

  許多人都有這樣的體驗,從寒風呼嘯的室外進入室內,當時最想做的是將凍僵的手腳放到取暖器邊烤。這樣做雖然暫時感到舒服,但這一變化過程對手腳非常不利———日後很容易生凍瘡。
正確的方法是,在距取暖器不遠的地方,將裸露的手腳互相搓擦,使手腳的溫度自然回升,待皮膚表面變紅時,再移到取暖器旁或放入熱水中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