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8/14

北歐之旅挪威篇奧斯陸









這是早上七點窗外的景色



不知不覺的一覺醒來已經抵達挪威首都奧斯陸,興奮的情緒也慢慢平靜下來,船上的早餐很豐盛,一旁的景色也很美,氣氛超好,我選了英式炒磨菇配豆子和烤番茄還有麵包、鵝肝醬和水果,吃飽以後就要準備下船。





也許是因為大家都放暑假去了,奧斯陸顯得有些些冷清,城市規模不大,沒甚麼高樓大廈,倒是有不少維修工程進行中,導遊說因為冬季寒冷永夜不利施工,所以很多工程都利用夏天來進行。





維格蘭雕刻公園占地32萬平方公尺是一座露天公園(有點像是台灣的朱銘美術館)公園內的作品全部以裸體呈現,理由是服裝配件會產生與民族、歷史、文化的聯想,而作者想表現的是〝人〞。人的生、老、病、死和人的嬌、嗔、癡、纏,是不分族群,不分時空,屬於全人類的故事。你總可以在212件雕刻作品,600多個雕像裡找到和自己相同的喜怒哀樂





在公園的最高處,立著維格蘭最著名的作品 「人生柱」是由整塊大花崗岩花15年鑿出來的,刻滿121個人,每個人都由下往上爬,好像再努力追求或掙脫。

















這一件作品是一個女人撲在一個男人身上緊抱不放,而男人僅僅只用一支腳支撐兩人的重量並且雙手放在身後不願擁抱這個女人,想必很多人看了心裡都有所感觸吧!







這個生氣的小男孩在挪威可是大名鼎鼎,到處都可看見以他為主角的海報或明信片,正當我想為他拍照留念的那一瞬間,突如其來的一隻鹹豬手擋住小男孩的重要部位,不知那位大嬸有何居心?



在我回到台灣後沒幾天,就發生奧斯陸爆炸及瘋狂掃射的事件,當我身在奧斯陸的時候,我非常的喜歡那裏平靜悠閒的氣氛,人人享受著陽光、微風和綠地,希望不幸的事件可以盡快過去,早日恢復原本的和平。